刺蝟的優雅~用哲學推翻哲學的一本書

~每當我情緒焦躁時,我就躲到我的避風港去。我不需要旅行,只要進入我的文學世界,回憶一下人物情節,就足以排除我的焦慮。有哪一項消遣比文學更高貴呢?不是嗎?哪一個友伴比文學更有趣?哪一種激動比文學更耐人尋味~

歷經一週的壓榨,頭痛又累的我,在週末午後,到熟悉的紅茶店坐下,外面光線陰鬱中透著一絲明亮。假日的店內人聲鼎沸,不時有人在周圍走動著。我慵懶的打開第一頁:

~「馬克斯主義完全改變了我的世界觀」小帕列何今早這麼對我宣佈。平常,他是不跟我說話的~

奇怪又讓我困惑的開場,我稍稍坐直,一字一句順著讀下去,一頁又一頁翻動著。

~因為今後,我要為您在「永不」中追求「永遠」。追求世間的美。~

我闔上書,臉上掛滿淚,匆匆走進洗手間用力擤鼻涕、抹把臉。一走出來才發現外面夜幕低垂,周遭客人來來去去不知換了多少,連櫃臺晚班妹妹何時進來,我都渾然不覺。

這本書好看嗎?我會把書推薦給誰?我問我自己!

第一個答案當然是肯定的,至於第二個答案,我想了好久。不看俄國文學、對於哲學沒有基本認識的人可不可以看這本書,執迷於表象名詞意義的人會不會被困住而忽略了書中語言文字的美和震撼!我不知道…

或許應該來個J先生和馬大爺試驗…(J先生是遇到不懂、不認識的東西就會卡住的追根究底工程師,馬大爺則是會看雜七雜八諸如Epicurus或狄波頓之類的書,用哲學來五打一的閒人)

對我來說,這是一本可以一看再看的書。第一次看沈迷他的靈魂與感動,第二次看領略文字的巧思與語言的奇妙,第三次看釐清書中學術部分(我覺得這是最不重要的部分,但是很有趣,光是犬儒主義就能找資料找到迷路在google裡),每次看的想法都越多,能激發情感的就是好書。

一棟位在巴黎葛內樂街七號的豪華公寓,住了「達官貴人」、「社會菁英」,有卑微的清潔工,卻活得像個「女貴族」,也有綽號「男爵夫人」但卻卑劣至極的管家,趕著要在6/16以前自殺燒房子的天才少女,庸俗不起眼的門房以及後來搬進來的神秘日本人。還有著希臘神祉之名的兩隻狗,五隻怪名字的貓(很有表徵意象的寵物名,尤其看到作者寫「將家庭成員的面貌友善地反映出來」,我不禁大笑!)

這一切交織形成的眾生百態,迷人、有趣、令我無法自拔。

~懂得做事的人做事,不懂得做事的人教書,不懂得教書的人教老師教書,不懂得教老師教書的人搞政治~

看到這麼一段話,你會想到什麼?看看天才少女芭洛瑪的說法吧~妙不可言呀!

不要被看似艱澀的哲學語言或是複雜的住戶關係給困住而遲疑不前,王爾德說:「犬儒主義者對各種事物的價錢一清二楚,但對他們的價值一無所知」,或許這句話也可以用來送給那些執著於一本書表面意義的人。(現學現賣…)

~萬物皆空,執迷者為美而哭泣,眾生為瑣事而執著,且讓我們喝杯茶吧~還有…趕快打開書!

 

題外話1:

以下是有些我覺得怪或不懂的地方

(1) 如果我沒記錯,安娜卡列尼娜裡列文喜歡的女生叫吉蒂吧,雖然是音譯上的問題,我也不知道人名是不是有定版翻法…

(2) 聖尼斯到底住三樓還是四樓?前面說四樓,後來出現奧林匹斯小姐的時候又說是三樓,這是我想畫住戶表才發現的(我承認太閒..)

(3) 小津先生家廁所那個安魂曲「惡報」是不是「Dies Irae」?我想去載來聽啊

(4)小津先生的名字還真有趣,「KAKURO」是一種類似數獨的解謎遊戲,中文翻作「數和」(作者是有意的嗎?應該沒有日本人叫這個名字吧)

(5)十二歲的芭洛瑪到底是幾年級?內文寫四年級,註釋又寫「法國義務教育十二年,小學五年,初中四年,從十一年級倒算,四年級相當於初三」,是我數學太爛還是外國學制太令人費解,我一團亂!

(6)芭洛瑪提倒的日本漫畫家應該是谷口治郎吧,如果可以補注上去會比較方便類似我這種無聊人找資料。

(7)對培根的畫有興趣的人(掛在芭洛瑪家廁所裡…),請點此網址Three Figures in a Room

(8)還有一些畫家、哲學家、專有名詞…我找了一些資料,很好玩的…但是要有時間再來整理

住戶表既然弄了,我就放上來吧…(搞得好像在寫論文~笑!)

1F

主角門房荷妮,寡居,養了一隻跟拖爾斯泰同名的貓「列夫」

2F

戴博格利一家,男主人是有貴族血統的政府參事

3F_1

摩里斯,養了一隻叫「雅典娜」的長腿賽犬

3F_2

羅森(?)

4F_1

聖尼斯一家,男主人是外交官,有一個非常想當獸醫的19歲女兒奧林匹斯

4F_2

巴多瓦茲,追求時尚的律師,女兒黛安娜是法律系學生,養了一隻叫「涅普頓」的紅棕色長毛垂耳狗(可卡嗎?)

5F

原主人為亞爾登,美食評論家,兒子尚恩因為茶花和荷妮得到救贖。亞爾登過世後,神秘的小津先生搬進來,和荷妮與芭洛瑪有奇妙情誼。(小津先生的兩隻貓叫做「列文」和「琪緹」,是「安娜卡列尼娜」書中主角的名字)

6F

喬斯一家,另一個女主角芭洛瑪的家,老爸是國會議員,老媽是個有文學博士學位的偽憂鬱症患者,討人厭的姊姊鴿蘭白是高等師範學院學生,有兩隻分別叫做「國會」和「憲法」的大胖貓。

7F

帕列荷一家,男主人是工業鉅子(軍火商),女主人則是銀行家繼承人,兒子安段就是一開始「被馬克斯改變的」小帕列荷。

其他

清潔工曼奴菈,很會做點心,是荷妮的好朋友
葛利列夫婦,亞爾登家的「總幹事」和「男爵夫人」
杰忍,流浪漢,後面出現致命失誤…

題外話2:

我好像從頭到尾都沒提到刺蝟~因為我就是一隻刺蝟,或許沒有書中荷妮或芭洛瑪的聰慧,但要叫刺蝟去形容刺蝟,真是太困難的一件事。去看書吧..看了你就了解刺蝟渾身是刺的外表下,那顆敏感、優雅、怯弱…的心。

呼~落落長,我還沒寫過癮呢!如果寫報告有這麼容易多好 …

本篇發表於 圖書。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4 Responses to 刺蝟的優雅~用哲學推翻哲學的一本書

  1. zephyr 說道:

    謝謝你的來訪。你花費許多時間在小說的知性部份,這是很好的閱讀習慣,知有涯、學無涯。下面提出我的看法,提供參考。
    你提出來音譯問題,一般都不會有定論。就好像Dido也有人譯黛朵。而黛朵和狄多的音別,就像Caesar凱撒和西撒,各有所據,一言難盡。
    至於日文KAKURO,應該不是「數獨」,而是「格郎」。小津格郎,譯者保留的原因,應該是尚未定稿,我們拿到的只是試讀本。
    小津家廁所,我想應該是指下面這段唱曲:
    http://www.youmaker.com/video/sa?id=cb34fa45746f4050aeea982974c66d3a001
    其他的問題,我想你應該都能自己找到答案。

  2. Jessie 說道:

    謝謝大師指點~學術單位待久了,感性就會消磨殆盡!我也很無奈啊!
    愛書者請到大師家一坐…精彩豐富的部落格

  3. bonnie 說道:

    哈囉,您好
    謝謝你對《刺蝟的優雅》的肯定同時也啟發我們一些臨感!
    我們已在6/2將書寄出,請再留意郵件
    希望你會喜歡若沒收到請在與我們聯繫
    謝謝
    請多多支持
     
    商周出版敬上

發表留言